【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美丽汉字登上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神经病学》杂志封面 ——华山医院神经内科临床研究成果引发学界关注

日期:2019-02-21 0:00:00  来源: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杂志封面

论文

2月19日,华山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董强教授、韩翔主任医师团队的一篇临床研究报告以《汉字纯失读中的字形相似性错误(Shape-similar errors in Chinese pure alexia)》为题,刊登在最新一期的国际权威杂志《神经病学(Neurology)》(IF=8.055)上。尤为引人注目的是,这期杂志的封面是一组MRI影像被若干优美的汉字环绕所组成的别致图片,来自该篇论文的插图。

西方文字是拼音文字,而汉字是形声意结合的文字,两者的阅读认知过程必然是不同的。纯失读又称失读不伴失写,常出现在左侧枕叶和胼胝体压部同时损害。患者不能阅读文字,但是可以进行相对正常的书写。由于其认知损害的单一性和独特性,纯失读在西方被较为广泛地研究,我国也曾经有纯失读的病例报道,但与西方研究相比,并无新的发现。

杨仕林博士、韩翔主任医师在董强主任的带领下,通过在临床实践过程中对纯失读患者的仔细观察和对临床现象的批判性思考,从临床中发现问题,总结问题,进而展开科学研究。西方拼音文字的纯失读患者出现letter by letter的阅读方式,而著者发现汉字纯失读患者出现一个非常特别而且有趣的现象:患者经常把一个汉字读成另一个字形相似的汉字(字形相似性错误),比如把“色”读成“爸”,把“采”读成“来”。这种差异反映出汉字的阅读与拼音文字的阅读在视觉词形处理过程中的不同。

作为国家重点学科、卫生部临床重点专科、上海市神经系统疾病“重中之重”临床医学中心,华山医院神经内科坚持认为医生应当以临床为本,从临床中发现问题,进而展开科学研究,加深对于疾病的认识,提升诊疗能力。在服务好患者的同时,积极进行临床科学研究,在推动神经科学发展的道路上积极探索。

上一篇:

有爱的日子应该这样过! ——华山北院联合顾村青年激情“午”动青春,团建畅想未来

下一篇:

华山医院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办公室赴华山西院进行神经外科专业资格认定检查培训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