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领导力提升引领专科护理发展——华山医院护理部成功举办2019护理领导能力培训

日期:2019-02-19 0:00:00  来源: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为提升华山医院护理管理者及护理临床骨干的领导及管理能力,216日,由医院护理部主办的“2019华山护理领导能力培训”在门诊12楼会议厅举行。来自华山医院四个院区的护理管理者、护士长、教学秘书、护理骨干及华山医院合作医院包括静安区中心医院、嘉兴市第二医院的约250余位护理同仁受邀参加。华山医院副院长马昕、上海市卫健委科教处处长张勘、北京协和医院护理部主任吴欣娟等领导与专家到场,为学员们进行了精彩的授课。




马昕副院长对华山医院护理团队寄予厚望,他指出,医院的发展离不开护理的发展,一个优秀的护理团队必须有一流的护理管理人才。护理管理工作者应具有赏识人才、善用人才的慧眼和宽广的胸襟,把团队营造得像磁石一样吸引人,同时善于与医疗团队紧密合作,提供更专业的护理知识与实践。这样,华山护理专业化发展的道路就能走得更加通畅,就能更高效地建立卓越护理模式、提升护士的核心业务能力与综合人文素养。




张勘处长指出,搭建平台、引育并举、建一流学科是实现健康中国的重要举措,在这其中,护理工作大有可为。目前上海老年护理、康复护理、精神医学护理等领域人才储备与需求不匹配,护理学人才数量及质量都有待提高,病人的就医体验有待提升。护理管理者应重视护士群体的心理疏导、职业压力、职业发展,同时改善护士待遇、传播护士正能量、增强护理工作的社会认同。他同时就大家关心的互联网+护理,护理科研热点等话题进行了详细解读。



华山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吴毅教授作为临床专家,分享了他们医疗团队与护理团队通过紧密合作,成功救治多例疑难重症康复病人的病例。紧密的合作不仅让病人受益良多,医生与专科护士也能从中获得职业成就感与荣誉感。




曾经荣获过“南丁格尔奖章”的吴欣娟主任指出,目前培养临床护理专家、专科护士迫在眉睫。她分享了北京协和医院专科护理的发展之路及专科护士在临床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她还指出,在未来,护士的发展还应从专科护士发展到高级实践护士,一个高级实践护士应当拥有六大核心能力:直接护理实践能力、专家层次的指导和培训能力、提供咨询的能力、研究能力、临床和专业的领导能力、合作能力和伦理决策能力。这些都应该是护理同仁可以努力的方向。




上海质量体系审核中心副主任蒋领伟为大家讲了《护理敏感质量指标:提升护理质量》,指出分析护理质量指标可以发现安全质量问题及潜在风险,最终全面提升护理安全质量。生动的案例展示为医院护理敏感指标监测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很多启示。




华山医院院长助理、国际交流合作办主任林建华从国际视野谈护理领导力,分享ANA关于护理领导力的9个原则及哈佛大学关于领导者基本素质的阐述。他指出,华山护理现在已走出国门、接轨世界,在美国、欧洲及日本等地都有华山护士的身影,希望大家掌握、带回更前沿的专科知识和业务技能,在全国乃至世界的舞台上展现风采。




护理部主任蒋红在总结中介绍,护理的管理工作必须以科学的理念、发展的思路、创新的能力,正确分析护理服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不断改进和完善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华山医院护理部以“追求卓越”为目标,每年都会开展各类培训,帮助临床护士更好地应对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除了领导力培训,今年护理部预计还将举办科研能力培训、心理健康及自我成长等方面的培训。


上一篇:

华山医院老领导、老专家赴西部院区参观指导

下一篇:

有爱的日子应该这样过! ——华山北院联合顾村青年激情“午”动青春,团建畅想未来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