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2018年度中国十大医学科技新闻在京揭晓,华山医院徐文东教授、顾玉东院士团队研究成果入选!

日期:2019-01-19 0:00:00  来源: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 ? 1月19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健康报社联合相关医学科研机构等共同举办的中国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2018 年度中国、国际十大医学科技新闻发布仪式在北京举行。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徐文东教授、顾玉东院士团队研究成果“改变外周神经通路可诱导脑功能重塑”入选“2018年度中国医学科技十大新闻”,徐文东教授上台接受中国工程院王陇德院士、中国科学院陈凯先院士颁奖。

? ??此次是健康报社联合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等医学科研机构连续第四年发布年度国内、外双十大医学科技新闻。中国十大医学科技新闻评选采用数据检索和专家学者讨论评议相结合的方式,对《科学》《自然》《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等医学综合领域权威期刊和各专科排名靠前期刊进行检索,选取本年度健康报、人民日报、科技日报等20多家国内主流媒体和门户网站报道过的、以中国学者为主要完成人的医学科技新闻报道,最后将229篇科技新闻列入备选条目,并通过两院院士、医药科研权威专家的多轮评议,最终确定入选名单。

? ? 发布会详细介绍了“改变外周神经通路可诱导脑功能重塑”这一重大研究成果,指出,徐文东教授、顾玉东院士团队针对中风等脑损伤导致的痉挛性上肢偏瘫提出“健侧颈神经根交叉移位”全新策略,通过手术将健侧上肢颈神经移位至瘫痪侧的颈神经,让偏瘫上肢与同侧健康大脑半球相连接,激发健康大脑半球的潜能,在支配对侧健康上肢的同时也支配同侧的瘫痪上肢以恢复功能。这是一项中国原创性的、有关治疗中枢性偏瘫患者的重要临床研究成果,研究成果发表于医疗领域顶级期刊、世界最权威医学杂志《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验证了改变外周神经通路可诱导大脑功能重塑的新理论,不仅为患者带来福音,拓展了学科领域,更为人类认识大脑、调控大脑提供了新视角,具有非常重要的科学意义和社会效益。不久前,此项研究成果还入选了《新英格兰医学杂志》2018年最受瞩目论著“Notable Articles of 2018”,是中国大陆首次获得这一殊荣的文章。

? ? 此次高峰论坛邀请了各部委负责人、两院院士、医药科研权威专家等齐聚一堂,就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最新进展进行深入探讨。作为中华医学会手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徐文东教授接受了健康报社采访,就中国手外科未来发展做了阐述。



上一篇:

西望华山新风来 ——华山医院(西部院区)举行2018年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

下一篇:

中国红十字华山医院援瓜达尔医疗队顺利完成交接,第二批队员载誉而归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